那还算共产党?

那还算共产党? (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九日) *这是毛泽东同志会见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恩古瓦比时谈话的一部分。 毛泽东:中国跟你们非洲国家差不多,全世界的帝国主义都压迫我们。现在 苏联,我们也说它是帝国主义,因为他也压迫我们。 周恩来:我们叫它社会帝国主义,因为列宁说过,披着社会主义外衣,实际 上是帝国主义。 毛:我们希望你们非洲国家和地区一个个统统独立。第二,团结起来,逐步, 急了也不行,逐步统一起来。还有拉丁美洲、亚洲──日本除外的一切国家── 我们也是这么希望。日本为什么除外呢?它不属于所谓的第三世界。 毛:我也不知道我们的大使馆在非洲各国犯过错误没有,我也不知道什么叫 新殖民主义。如果中国人在你们国家,一切非洲独立国家,在那里称王称霸,自 以为了不起,那么这种态度就是不对的了。第二个问题,就是什么叫新殖民主义, 我不大清楚。 周:就是象美帝国主义那样,没有殖民地,但有特权,实际上苏联也是,即 不是象老殖民主义那样直接统治。 毛:我对扎伊尔的总统说,那个时候,我们恨不得把你们统统推翻。我们是 支持革命的,是支持革命人民的,可是这些人不争气,推不倒你啊,那也没有办 法啊,只有跟你打交道。他说我这个话是实话。因为共产党如果不支持世界人民 革命,那还算共产党?!我说,你(指恩古瓦比)也要采取这种态度,就是要站

毛泽东选集 第七卷 润之赤旗版 在各国人民方面。 恩:是这样。 毛:总而言之,应该偏向代表多数人的政府。如果偏向代表少数的人,那就 不大妥了。 有时候在外交政策上也不得不搞。譬如美帝国主义,他们是少数人统治多数 人,所以叫帝国主义。但是我们跟它往来,因为现在那个左派好是好,但是没有 权力,中间派也没有权力,就是这个右派,反共最厉害的,尼克松,他有权力。 毛:现在这个世界,不要相信是平安无事。 周:天下大乱,毛主席常说是大乱。 毛:现在的局势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但是这个山雨要来,还没有来呢。 可是风来了,而且风很急啊!不晓得你们非洲人感觉怎么样? 恩:我们要保持警惕,因为现在有表面和平,但实际上并不如此。大家都谈 “安全”,但这只是表面现象,所以我们对世界和平持怀疑态度。 毛:我们根本不相信,什么“和平”啊,“安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