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十八日) 在团结问题上我想讲一点方法问题。我说对同志不管他是什么 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 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 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 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列宁曾讲过,不犯错误的人全世界一个也没 有。任何一个人都要人支持。一个好汉也要三个帮,一个篱笆也要三 个桩。荷花虽好,也要绿叶扶持。这是中国的成语。中国还有一句成 语,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单独的一个诸葛亮总是不完全 的,总是有缺陷的。你看我们这十二国宣言,第一、第二、第三、第 四次草稿,现在文字上的修正还没有完结。我看要是自称全智全能, 象上帝一样,那种思想是不妥当的。因此,对犯错误的同志应该采取 什么态度呢?应该有分析,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采取形而上学的方 法。我们党曾经陷入形而上学——教条主义,对自己不喜欢的人就全 部毁灭他。后来我们批判了教条主义,逐步地多学会了一点辩证法。 辩证法的基本观点就是对立面的统一。承认这个观点,对犯错误的同 志怎么办呢?对犯错误的同志第一是要斗争,要把错误思想彻底肃 清。第二,还要帮助他。一曰斗,二曰帮。从善意出发帮助他改正错 误,使他有一条出路。 对待另一种人就不同了。象托洛茨基那种人,象中国的陈独秀、 张国焘、高岗那种人,对他们无法采取帮助态度,因为他们不可救 药。还有象希特勒、蒋介石、沙皇,也都是无可救药,只能打倒,因 为他们对于我们说来,是绝对地互相排斥的。在这个意义上来说,他 们没有两重性,只有一重性。对于帝国主义制度、资本主义制度在最 后说来也是如此,它们最后必然要被社会主义制度所代替。意识形态 也是一样,要用唯物论代替唯心论,用无神论代替有神论。这是在战 略目的上说的。在策略阶段上就不同了,就有妥协了。在朝鲜三八线 上我们不是同美国人妥协了吗?在越南不是同法国人妥协了吗? 在各个策略阶段上,要善于斗争,又善于妥协。现在回到同志关 系。我提议同志之间有隔阂要开谈判。有些人似乎以为,一进了共产 党都是圣人,没有分歧,没有误会,不能分析,就是说铁板一块,整 齐划一,就不需要讲谈判了。好象一进了共产党,就要是百分之百的 马克思主义才行。其实有各种各样的马克思主义者:有百分之百的马 克思主义者,有百分之九十的马克思主义者,有百分之八十的马克思 主义者,有百分之七十的马克思主义者,有百分之六十的马克思主义 者,有百分之五十的马克思主义者,有的人只有百分之十、百分之二 十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可不可以在小房间里头两个人或者几个人谈谈
呢?可不可以从团结出发,用帮助的精神开谈判呢?这当然不是和帝 国主义开谈判(对于帝国主义,我们也是要同他们开谈判的),这是 共产主义内部的谈判。举一个例子。我们这回十二国是不是开谈判? 六十几个党是不是开谈判?实际上是在开谈判。也就是说,在不损伤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下,接受人家一些可以接受的意见,放弃自己 一些可以放弃的意见。这样我们就有两只手:对犯错误的同志,一只 手跟他作斗争,一只手跟他讲团结。斗争的目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原 则,这叫原则性,这是一只手。另一只手讲团结。团结的目的是给他 一条出路,跟他讲妥协,这叫做灵活性。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是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这是一种对立面的统一。 无论什么世界,当然特别是阶级社会,都是充满着矛盾的。有些 人说社会主义社会可以“找到”矛盾,我看这个提法不对。不是什么找 到或者找不到矛盾,而是充满着矛盾。没有一处不存在矛盾,没有一 个人是不可以加以分析的。如果承认一个人是不可加以分析的,就是 形而上学。你看在原子里头,就充满矛盾的统一。有原子核和电子两 个对立面的统一。原子核里头又有质子和中子的对立统一。质子又有 质子、反质子,中子又有中子、反中子。总之,对立面的统一是无往 不在的。关于对立面的统一的观念,关于辩证法,需要作广泛的宣 传。我说辩证法应该从哲学家的圈子走到广大人民群众中间去。我建 议,要在各国党的政治局会议和中央全会上谈这个问题,要在党的各 级地方委员会上谈这个问题。其实我们的支部书记是懂得辩证法的, 当他准备在支部大会上作报告的时候,往往在小本子上写上两点,第 一点是优点,第二点是缺点。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 辩证法。 注 释 * 这是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上发言的节录。